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摄影,始终是一个人的事。


(寫給一個朋友,雖然我知道你暫時無法克服外在世界給你的影響,但建立強大而不盲目的自信是每一個攝影師必修的功課。)

閆璐
“喜歡攝影,源於我不善交流的個性。拿起相機,選擇一個人面對取景器裡的世界,那種自由令我愉快之極。 為什麼而拍?拍給誰看?怎樣拍好看?這些攝影書上的法則常常會讓你喪失掉自由拍攝的樂趣。其實,如果我拍的照片自己都覺得難看,我會奇怪自己為什麼不能達到自己的審美底線,技術性的學習就變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不為取悅任何人而拍照並不容易,幾乎每一個初學者都羞於展示自己的作品,或者崇拜更專業的攝影師,潛意識裡是對外在法則的服從。事實上越是不自信你能從攝影中獲得的樂趣越少。

身邊的很多朋友都是因為旅遊購買了昂貴的器材,而平時是從不摸相機的。殊不知,旅遊是最不利於拍攝的時刻:不能想停就停等待最佳時機;不能隨意選擇機位獲取合理角度;不能攜帶足夠的器材以滿足大到群山小到昆蟲翅膀的多樣化拍攝需求。唯一的好處是面對了不一樣的風景不一樣的人,而最終卻難以拍到不一樣的照片。

試想一下,一個沒有機會經常旅行,生活環境單一甚至有些無聊的人是否就沒得可拍呢?其實一個真愛攝影的人也必是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川內倫子常常拍攝距離自己幾釐米的世界,重要的不是遠行,而是你視線的深度。 沒有乏味的照片也沒有乏味的世界,只有讓這一切變得乏味的人。 嘗試放下所有的負擔去享受攝影也許很簡單:試一下把攝影,看做是自己一個人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