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全球最貴照片」這張照片的價值在那裡?

本想先介紹日本的攝影師,但昨天從新聞得知當代美國女攝影師,一位善用自己的身體來模擬出各形各色女性的心理狀態的藝術家雪曼(Cindy Sherman),一張1981的自拍照片《無題#96》以389萬美元成交,刷新「全球最貴照片」紀錄,引起我的興趣和思想。這張照片的價值在那裡?為何能成為全球最貴照片?《無題#96》是雪曼1981年發表的大開度彩色自拍攝影作品Centerfold(中央摺頁)系列作品之一。雪曼稱這作品嘗試「讓一些預期看到色情畫面的人自覺是侵犯者……讓他們因為有這種預期而感到難受」。


一張照片的物質價格貴極有限,但它內裡要表達的精神,對人心靈的帶來的信息是無價的。很多人看過這張照片,會覺得不值得,因為看似很普通,沒有甚麼突別。藝術作品是藝術家的哲學思想的表現。偉大的攝影師是用相機將他的哲學和心靈以照片表達出來,使人的心靈被他的哲學思想帶進他要人思想的哲學世界。布列松曾說,「一個人不管做什麼,眼睛所見和心靈間一定存有某種關係聯繫著」,「閉著的眼睛看見內在,張開的眼睛看外界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