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為何你的相機不重要?》

R0018123-GX200

攝影名師Ken Rockwell曾發表過一篇引起爭議的文章“Why Your Camera Doesn't Matter?”《為何你的相機不重要?》。文中開首就說:「為何在60年後的今天,當攝影器材不論是在照相機的功能、鏡頭的銳利度、底片的細緻度以及解析度都已經改進到一定的程度,卻仍然沒有人能夠取代或甚至拍出相同於安塞亞當斯(Ansel Adams)在1940年代所拍攝的作品?」

在文中他說:
「如果你能夠將自己的器材發揮到極限,那麼你大概已經擁有所有你所需要的器材了。更好的器材並不會幫你拍出更好的照片,因為並不是器材讓你成為更好的攝影師。

攝影師才是拍照的人,而不是他的相機。 可悲的事只有少數人領悟到這點,大多數人花許多的時間,檢討自己的器材如何讓自己拍出差勁的照片。

購買最新的相機只能保證你不會拍得更糟。 更有內涵的教育才能讓你拍出更好的照片,而非更多的相機。

別因為你的作品中缺乏任何東西而指責你所使用的器材,不相信的話你可以到一些有攝影作品的博物館或是相關的歷史書籍,看看50年前甚至100年前的人就已經得到的精湛工藝品質。」

最後他說: 「比如我們都知道,要讓一台鋼琴發出聲音何其簡單,只要用手指頭去按琴鍵,用腳去控制中踏板,一般人也能輕易地讓鋼琴發出聲音,但是要能夠用鋼琴彈奏出感動人心的音符,那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別認為越貴的器材代表越好。 擁有太多的攝影器材往往是拍出最差勁照片的好方法。 價值越昂貴的相機與鏡頭,其所代表的實質意義往往與其價格不成正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